- 古法釀造 -

醬油工法

- SINCE 1921 -

陶甕純釀古法醬油

1. 蒸豆

1. 蒸豆

這台蒸豆的機器已經用了三代人了,透過蒸氣壓力與鍋子轉動,可以讓黑豆很均勻的蒸熟,蒸完後,黑豆Q軟、帶著栗子的香氣,我們經常拿剛蒸好的黑豆當作零嘴,直接吃。

2. 製麴

釀造醬油,製麴算是最重要的一個步驟,製麴成功與否,大大的影響之後醬油的風味,溫度、濕度的控制是關鍵因素,所以製麴期間,我們製醬人必須非常的細心照顧,不時的要注意豆麴的溫度變化,以達到完美的品質。

3. 洗麴

洗去黑豆外表的麴菌,好讓裏頭的菌絲再度發酵起來,我們稱為"二次發酵",二次發酵的過程中會產生溫度,隨著溫度的上升,醬油的香氣也會更飽滿。

4. 拌鹽入甕

隨著洗麴結束,接下來就到了拌鹽入甕的階段,鹽巴是最天然的防腐劑,由於釀造醬油在甕裡面的時間至少要四個月,所以足夠的鹽度對於醬油在釀造期間是不可或缺的,若鹽度不夠,會導致整甕的醬油發臭、報銷。

5.蒸煮

5. 蒸煮

剛釀好的醬油生菌數較多,所以不適合拿來直接使用,要經過煮沸、調味,來修飾醬油的口感,增加其適口性,讓醬油吃起來不死鹹,帶有鮮甜味。

6. 過濾

醬油煮沸待冷卻後,使用濾布將醬油中的雜質、豆渣、豆末去除,經過一天的過濾時間,澄清的醬油醬會流下來,而濾布上會殘留黑豆末所積累的泥狀物。

6.過濾

7. 裝填

過濾後的醬油,經過沉澱後,就可以撈取醬油澄清的部分來裝填成瓶囉!

聽阿爸說,以前阿公的年代還沒有使用塑膠籃裝醬油,每一鍋醬油都要用塑膠繩綑好堆疊起來,從他開始使用塑膠籃在當年也算是一個前衛的改革,當時還被阿公罵懶惰,說,其他醬油工廠也是這樣綑,後來每家同業也都用塑膠籃裝醬油了。
而至今日,會綑醬油的人已不多了,還好第四代也有學起來,下次來買醬油時,不妨用綑的吧!

新和春LOGO

守護最傳統的味道